【薛晓】求而得之

1.
道长醒过来的时候刚好我也在看着他,因为看不见眼睛,我只能从他的动作里判断他此刻的情绪。

他往周围摸索了两下就不再乱动了,转而半靠在床上,发出一声叹息。

我没有发出声音也没有动,好让他以为屋里只有他一人,可他好像根本不用感官,只片刻便偏过头对着我,方向精准得吓人。

他轻轻地问我:“阿菁呢?”

死啦。

我无声地这么说道,然后一哂,走到他身边坐下。

“道长,你不问问我为什么要救你吗?”

晓星尘很慢很慢地摇了摇头:“救?我做错了太多事,对不起太多人。你又何必还让我活着?”

“虽说死了的才更听话,”我笑起来,“可要是能让你每天想起那些被你亲手杀死的‘走尸’是怎样哭着求你放过他们,每天梦见到死也不肯让你发现是你刺穿他的宋道长,每天活在痛苦和自责里,岂不更痛快,更合我意?”

我欣赏了一会晓星尘略微扭曲的表情,悠然道:“不过道长你也别再做自杀这种蠢事了,因为接受不了现实而想着不如一剑给自己个痛快么?你可真有勇气,真负责任啊道长。”



2.
我去买菜,然后回来给还不能下床的晓星尘做饭。

在街上碰到个小瞎子,也是一张脸白白净净,逮着人就怯生生上去讨饭,等人走远了就啐一口嘟囔死穷鬼,没几个钱还敢掐她屁股。

我在边上瞧着,看见有个老头鬼鬼祟祟靠近那小瞎子,伸手去摸她腰间钱袋。小瞎子没留神叫他得了手,发现后气得跳脚,一把拉住那人衣襟,用拐杖戳他后背,道瞎子的钱你也偷要不要脸。

老头再老也是个男人,一使劲便挣脱了,骂道都是讨生活分什么高低贵贱,臭瞎子,转头要走,被我两颗石子敲碎了膝盖骨。

我走到那小瞎子面前告诉她,要是再有人骂她瞎子,就戳瞎那人的眼睛让他也变成瞎子,剐下那人的舌头叫他再不敢随便骂人。小瞎子狐疑地问我:“真的吗?这么做我岂不是也变成了坏人?”

我一愣,想着这小瞎子还有点良心,和阿菁那狠起来不要命的臭丫头终究是两样。

老头站不起来,瘫在地上恶狠狠地瞧着我。我上前在他脸上添了两脚又废了他一只眼睛,对他说下次再让我碰见让你也变瞎子。

老头痛苦地捂着眼求饶。

我回到屋子,晓星尘正安安静静靠在床头,脸向着窗外。



3.
晓星尘醒来到现在,只对我说过三句话。一句问阿菁,一句自嘲,还有一句,叹他的傲雪凌霜。

为什么他不问问我在他魂散期间都做了什么呢?

他每天按时醒,规规矩矩地一日三餐,不曾问我外头的世界怎么样了,也似乎对他的除魔卫道失去了执念。

从前他也出尘,现在更是整个人不带一点入世味道,冷淡得让我生出种不安:他这是在养精蓄锐,好将来顺利离开我么?

没了阿菁和那姓宋的,这世上还有谁能真心待他,他竟宁可伶仃一人,也要同我划清界限?

我把碗筷递给他,看着他一口一口咀嚼下咽,问他:

“你想让我放你走么?”

他顿了顿,继而继续吃他的饭,仿佛耳朵也坏了似的,没有一点要回答的意思。

我握紧拳头。管他想要如何,我薛洋要留的人还能留不住么。



4.
这日的阳光很好,我把被子抱到了屋外,还把晓星尘的剑擦了一遍。

站在门前空地上晒衣服的时候,忽然想起来从前三个人的日子。那时候想安静,旁边总有只猴子吵的人心烦,现在想添点人气了,也没人愿意回答我了。

回过头一想,那时候的晓星尘虽然蠢得可笑,周身却是蕴了层叫人亲近的人味的。

那句“你一开口,我就要笑,我一笑,剑就不稳了”也遥远得可怕,像是来自上辈子。



5.
一日无话。



6.
晓星尘的身体状况恶化了,出了趟远门给他采草药。

费了半天劲拿到药,腿酸得不行,胳膊也开了道口子。回来的路上,碰见了魏无羡和他那个小白脸,被追着一路,折了条手臂,药丢了,人也差点交代在那里。

我藏在丛林深处一处山洞里,捧着断了的胳膊想,这可怎么办呢道长,死别这种事,我真的不想再经历第二次。

最后我把这辈子剩下的那丁点尊严也丢了,从一位高人那里求得灵药。

快回到屋子的时候一摸身上,晓星尘给我的那颗糖也丢了。



7.
我的预感终于还是成真了,屋里空无一人。

晓星尘走了。连张纸条也没留下。

我攥着药,拖着条断臂疯狂地找了他两天两夜,最后在一户农夫家门前晕了过去。



8.
农夫救了我,还请来大夫治我的伤,接我的胳膊。

住了小半个月,我自觉恢复了大半,在一个深夜翻窗逃了出去。

9.
四处打听。



10.
没有下落。



11.
在屋顶上坐了一夜,想着我这是何苦。

是晓星尘害我重伤,最后又刺了我一剑。

......可也是他,给了我别人不曾给过的东西。



12.
碰上了兰陵金氏的人,被追着逃到某个小城镇,终于在河边被截下。

我这一生活得太招人恨,要是想杀我的人排起来挨个扎我一剑,想必也能死得飞快。从前落进别人手里总归也不过一条贱命,横竖碗大的疤。这回被困濒死那一刻,我却有点不想死了。

好不甘心啊道长,我还没找到你呢。



13.
有人替我挡住了剑,我诧异地抬头。

是晓星尘。

他怎么知道是我?

兰陵金氏的人劝他让开,莫要阻了他们清理余孽除魔卫道。好一个除魔卫道。当初求着我补阴虎符的时候怎的就不肯揭了面具说话?

“要杀他,先杀我。”

这么多日我不曾听到他的声音,这千呼万唤终于出口的第四句,竟真是关于我的。

我眯着眼看他挺拔身段,飘散开来的发稍,笑得不能自已。

修仙之人勤苦一生,所求不过二字飞升。

想必若能死而无憾,也算是飞升了吧。



14.
没死成。

晓星尘这段时间不知在哪里修养,一身功力竟恢复得七七八八。打跑了那群走狗,他也差不多到头。

倒在我身前的时候,我挪过去抱住了他。



15.
看来他是勉力支撑。强撑着那根弦一断,立马药石无医。

我俯下身凑近他闻他的气息,问他要不要考虑亲我一下。

他让我别闹,他所剩时日无多,要我好好活着。

开玩笑,我笑起来,我还没死,你怎么会死?



16.
我几乎用尽了一切手段来保他一命。

最后却还是亲眼看着自己救回来的人第二次触着死亡。这回,我可没有第二颗金丹能给他了。

我问他为什么要救我。他挤出个难看的笑,竟说是为了还我。

“你敢死,我就屠了这座城给你陪葬,让你走时还要带着一身罪孽。”

晓星尘牵了牵嘴角,断断续续地说我执迷不悟。

“你究竟......是为何想要我活着?”

我怎么敢告诉他呢?我这种人,怕是连非分之想都不配有的。

睡去那一刻,我移开目光不去看他。

晓星尘,晓星尘。

终归是求而不得。


FIN.

评论(31)
热度(8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你知道自己笑起来多大本事